英国遗产税规则自2025年4月6日起发生了重大变化, 包括英国如何决定是否将居住在海外的人纳入其全球遗产税制度。.
在旧制度下,居住地扮演着核心作用。新规定更直接地侧重于您在英国的纳税记录。.
对于生活在泰国的英国侨民来说,这个问题带来了重要的实际问题:
您离开英国后,您的泰国及其他海外资产还能在英国遗产税制度下保留多久?
如果您在离开英国之前成为英国长期居民,那么答案可能在三个至十年的英国纳税年之间。.
这段持续的时间通常被称为 IHT尾部. 其期限取决于您的英国居住历史和所涉及的英国纳税年份,而不仅仅是您移居泰国之日。.
对于许多在泰国长期居住的外籍人士而言,达到尾部的这一关口可能意义非凡。因此,个人拥有的海外资产可能不在英国个人所得税的范围之内,而泰国更为严格的遗产税制度仅在特定情况下适用,具体取决于资产的种类以及继承人是谁。.
本文解释了IHT尾款的运作方式、如何估算自己的退出日期以及英国IHT结束后仍可以保留的金额。.
IHT尾部系统的工作原理
成为泰国纳税居民本身并不会终止您海外资产的英国遗产税。.
你可以是:
- 居住在泰国的纳税人
- 非英国居民,用于英国一般税收目的
- 仍为英国长期居民,享有英国遗产税优惠
‘长期居住英国’是新规定下使用的法定所得税身份。它并不意味着仅仅是指那些在英国生活了很长时间的人。.
大致而言,您一旦成为英国的长期居民,即可成为英国的纳税居民。 至少 前20个纳税年度中的10个.
自 2013/14 学年起,英国居民身份通常根据法定居住证明来确定。对于之前的年份,可能需要根据当时适用的居住规定进行考虑。.
一旦您获得了英国长期居民身份,离开英国并不会立即取消该身份。.
可以将IHT的尾期视为延迟的撤离。您可能已经在泰国永久居住,而您的泰国及其他海外资产则会在未来数年的纳税期内继续留在英国IHT的监管之下。.
你的IHT尾部有多长?
对于离开英国的人来说,尾部部分是以英国居民的年数为依据的。 20个纳税年度以其最后一次英国居民纳税年度结束.
| 该20年期间英国居民的年数 | 标准型 IHT 尾部 |
| 10至13 | 3个纳税年度 |
| 14 | 4个纳税年度 |
| 15 | 5个纳税年度 |
| 16 | 6个纳税年度 |
| 17 | 7个纳税年度 |
| 18 | 8个纳税年度 |
| 19 | 9个纳税年度 |
| 20 | 10个纳税年度 |
十年是最高限度的扣除额。您的扣除额取决于您在英国的居住历史。.
例如,持有11年相关英国居留期的人士通常会获得3年的居留期延长;持有15年居留期的人士通常会获得5年的居留期延长;在所有10年相关期间均持有英国居留期的人士则可以获得完整的10年居留期延长。.
非英国居民的所需居住年限通常必须连续。如果您在完成尾期之前再次成为英国居民,那么这段时间将被计算在内,您的积分将重新计算。.
你在泰国所做的行为并不能决定尾声何时到来。成为泰国纳税居民、获得泰国纳税号码、购买泰国房产或将资金转移海外本身并不会使您的海外资产免受英国增值税(VAT)的征收。.
关键因素包括您之前的英国居住历史以及您离开英国后的连续几年是否都是非英国居民。.
如何计算您的 IHT 出境日期
IHT的期限以英国的纳税年度计算,而不是以你搬到泰国的那一天算。.
英国的纳税年度为4月6日至4月5日。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您在离开英国的那一年符合分割纳税年度的条件,那么这一纳税年度仍将被视为英国居民纳税年度,用于计算这项个人所得税测试。.
因此,您在英国境外的第一年纳税年度可能不会在当年开始,而是会在下一年开始。这就是为什么简单地将搬家日期延长三个、五个或十年的做法可能会导致错误的结果。.
例子:詹姆斯在英国生活了一辈子之后移居泰国
詹姆斯一生都在英国生活和工作。2026/27 税年,他永久移居泰国,并符合分割纳税年度的条件。.
为了计算英国个人所得税申报额,2026/27年仍然被视为英国居民年份。因此,他第一个非英国居民纳税年份是2027/28年。.
詹姆斯在英国居住了20年,因此最高允许的十年期限适用:
2026/27: 英国居民纳税年度结束
2027/28年至2036/37年: 连续十年不属于英国居民的纳税年份
2037年4月6日起: 他不再是英国长期居民,但前提是他一直保持不属于英国的居民身份。.
詹姆斯于2026年移居泰国,但其海外资产可能在2037年4月之前仍保留在英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下。.
关键点在于,您的英国离境日期是根据英国纳税年度计算的,而不是仅仅根据您离开英国的那一天计算的。.
为什么两名外籍人士会得到不同的答案
莎拉在返回英国之前,曾在海外度过了大部分职业生涯。她在相关20年纳税期间中有11年居住在英国,随后永久移居泰国。.
她的IHT期限通常为三年,而詹姆斯则为十年。.
詹姆斯和莎拉可以在同一天搬到泰国,他们都成为泰国居民,并且在这儿拥有房产。.
由于他们的英国居留历史不同,他们离开英国的时间也会有很大差异。.
已经在泰国生活多年了?
对一些久居英国的海外人士而言,2025年4月的改革可能会带来更清晰、更有利的结果。.
根据旧规则,全球范围内的离岸税负主要取决于居住地。持有英国居住地的英国人即使在国外生活多年后,仍可以在其全球范围内的遗产中保留英国离岸税负。.
新规定重点关注英国的居住历史。.
这意味着,已经在泰国生活多年的人可能会发现,他们个人拥有的泰国及其他海外资产已不在英国的国际遗产税管辖范围内。.
更重要的是,2025年4月的改革并未为所有已经在海外生活的居民启动一个新的十年周期。.
连续十年没有居住在英国之后,之前的居住记录不再会影响您是否符合英国长期居留规定。不过,如果您之后返回英国,您的新的居住记录可以重新积累长期居留资格。.
您可能不需要使用标准尾部表格。
A 特殊过渡规定 这项规定可能适用于那些在新制度开始时已经居住在英国境外的人士。.
如果截至2024年10月30日,您尚未根据旧法律规定在英国居住,2025/26年度您仍未返回英国居住,那么标准尾数计算法可能无法按通常的方式适用。.
还需要满足其他条件,但结果可能比标准的三至十年计算期的提前退出日期更早。.
根据旧规则,您是否已在英国境外取得居留身份,这是一个需要事实依据的法律问题。如果这种情况适用于您,那么您在过渡期的身份状况应该通过单独的评估来确认,而不应该仅根据您的居住日期来计算。.
旧的三年规则发生了什么?
您仍可能遇到一些较旧的文章,这些文章建议在英国境外居住三年即可将海外的房地产置于英国境外个人所得税制度之外。.
这从来都不是英国外籍人士的安全原则。.
按照旧制度,三年期延期适用于被视为英国居民的个人。根据旧法律规定,仍保持英国居民身份的人员可以在其全球资产中保留英国个人所得税免税资格,时间更长。.
自 2025 年 4 月起,普通规则将使用您的英国居住历史记录。.
即使三年居留期限仍然有效,但通常情况下,您在英国的居住时间必须超过三年。 相关20个纳税年度中的10至13个。. 在英国居留时间更长,尾款也会更长,最高可达十年的纳税期。.
如果你回到英国会怎么样?
返回英国可能会改变您的个人所得税申报情况。结果部分取决于您在英国以外居住的时间有多长。.
如果你在尾巴结束之前返回
完成尾部项目的非居民年份必须连续。.
如果您在完成这些步骤之前就成为英国居民,那么这段时间就会结束,您的积分将重新计算。.
例如,如果你已经完成了七年居留期的六年,那么英国居民一年并不意味着你之后还有一年居留期。.
因此,即使只是暂时返回英国,例如出于工作或家庭原因,这也可能很重要。.
如果您在十年无居民身份后返回
连续十年没有在英国居住的年份之后,您之前的英国居住记录不再会影响您符合英国长期居留标准的要求。.
如果您以后返回英国,可以通过您的新英国居留记录再次获得长期居留身份。您在英国的以往几年并不意味着您立即会重新进入该制度。.
如果您计划返回英国,在返回之前,不妨查阅一下英国的个人所得税(IHT)规定。.
如果IHT的尾部结束了,会发生什么?
对许多长期在海外工作的外国人来说,IHT规定的期限的到期可能是一项重要的遗产规划日期。.
一旦您不再是英国长期居民,个人名下的非英国资产通常将不再纳入英国遗产税的征税范围。.
对于生活在泰国的人来说,这可能包括:
- 个人拥有的泰国公寓
- 泰国银行账户
- 海外银行账户
- 外国投资组合
- 其他符合条件的非英国资产
这也可能会改变您可用的规划选项。重大捐赠的时间安排、英国房地产的出售、投资资产的存放地点以及其他重组决定,在您的遗产结束后前后,其IHT影响可能会有所不同。.
达到尾部的要求并不意味着完全消除英国的个人所得税申报义务。英国境内资产仍可适用该规定,而英国境内设立的养老金也可能需要在 2027 年 4 月之后另行申报。.
泰国的遗产税制度可以更加有利
英国境外不动产税制度的取消并不意味着您的海外资产会直接进入泰国遗产税制度。.
泰国对继承财产的范围更为狭窄,其中包括不动产、证券、银行存款、注册车辆以及某些其他金融资产。对于大多数非泰国籍的外国继承人,以及根据泰国移民法规定不具备泰国国籍或不具备泰国居民身份的外国人,这项税收通常仅适用于位于泰国的合格资产。.
这项税由企业缴纳。 继承人而非遗产, 与 1亿元人民币门槛 分别申请每一位已故人士遗产中的每一部分。. 每个应纳税的继承人对其自身的责任负责。.
一般而言,税收仅适用于超过该限额的部分,即:
- 5% 对于符合条件的直系亲属和后代
- 10% 对于其他应纳税的继承人
遗留的合法配偶不受影响。.
对许多外籍人士而言,这意味着一旦英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结束,一些海外资产可能就会落入非英国管辖范围。 英国和泰国都实行遗产税.
在英国的IHT尾期期间,这两套制度仍可能发生重叠。目前尚无具体的英国-泰国遗产税条约,但英国的单边减税措施有时可减少双重征税。.
英国IHT范围内还能保留哪些内容?
即使您全球的个人所得税申报义务结束后,位于英国的资产仍可以留在英国个人所得税申报义务范围内。.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英国的房地产。.
因此,您可以在泰国拥有房产、在泰国存钱,并在英国境外设立海外投资账户,而英国的房屋或公寓仍可能面临征税。.
英国的其他资产,包括与英国住宅房地产相关的某些权益,也可以继续适用IHT制度。.
养老金需要单独考虑。.
英国养老金自2027年4月起
对于2027年4月6日或之后发生的死亡事件,2026年财政法案将规定赔偿责任。 大多数未使用的养老金基金和养老金死亡福利 在英国个人所得税申报制度下,这笔遗产的价值计入个人所得税申报制度,但已登记的死亡福利除外。.
对于不再是长期居住在英国的人来说,养老金计划的所在地变得至关重要。就 IHT 目的而言,养老金财产大致上被视为位于该计划设立地所在的地区。.
因此,在泰国和其他海外资产退出英国境外后,英国设立的计划下的养老金仍可以保留在英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之下。.
在英国境外建立的计划下的养老金财产,一旦成员不再是英国长期居民,则可能不再属于英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范围。.
将英国养老金转移到海外并非自动的解决方案。养老金转移可能导致单独的税务、监管和投资后果。.
需要注意的其他情况
即使您了解了您的 IHT 指标,也需要对某些情况给予单独关注。.
泰国籍或外国配偶
不要认为所有向泰国配偶或其他外国配偶转移的财产都能自动获得无限制配偶豁免。.
问题不在于国籍本身。关键在于配偶双方是否符合英国个人所得税制度规定的长期居住条件。.
在配偶一方很少或根本没有在英国居留的经历的情况下,这一点尤其重要。.
如果你是英国长期居民,但你的配偶不是,那么通常的无限制配偶豁免仍然有效。 仅限于标准零利率范围,目前为325,000英镑.
这一限额是累积性的,因此相关的一生转让在死亡之前可以部分使用。.
非长期居民配偶可以选择被视为长期居住在英国的居民,从而有可能恢复无限制的免税待遇。然而,这种终身选择不能撤销,也可能导致配偶的海外资产纳入英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管辖范围。.
对于拥有泰国或其他外国配偶的英国侨民而言,尤其是在涉及大量资产或养老金的情况下,这应该成为更广泛的遗产规划审查的一部分。.
信托
信托和其他固定资产可以遵循不同的IHT规则。.
不要认为通过信托持有的外汇资产会受到与您个人拥有资产相同的待遇。.
终身礼物
您在捐赠时所持有的英国长期居留身份,可能会影响英国个人所得税对外国资产的征收处理方式。.
因此,如果你正接近你的IHT尾期,时间因素可能很重要。.
对于生活在泰国的人来说,还应该在“重大终身礼物”项下进行检查。 泰国礼品税规定 在进行任何转账之前。.
确定您的 IHT 退出日期
第一步是确定您的长期英国居民身份预计何时到期。.
要做到这一点,你需要知道:
- 您最后一次在英国居住的纳税年度
- 在你居住在英国的20个纳税年度中,有多少是年末为英国居民的年份?
- 无论 分年治疗 在你离开时应用了
- 您的 IHT 尾部的长度
- 英国之后的任何居留时间是否中断了规定的连续非居民年限
- 过渡规则是否会影响您的职位
一旦你知道自己可能在什么时候退休,下一步就是确定 英国引入IHT之前和之后,英国境内仍存在哪些问题?.
这包括考虑英国的资产、养老金以及泰国或其他外国配偶的身份地位。.
这样一来,退出日期便可以成为决定重大终身馈赠、出售英国房产或重组资产的有用规划依据。.
不知道您的英国个人所得税申报期什么时候结束?
了解您的 IHT 退出日期是重要的一环。 更广泛的继任规划 针对在泰国的外籍人士。.
Expat Tax Thailand 它可以帮助您回顾您的英国居住历史,确定您可能在这一日期之前或之后离开英国的预计离岸汇款时间,并识别哪些资产可能留在英国境内。.
从这里我们可以帮助识别可能需要关注的继任规划问题,包括英国房地产、养老金、重大终身捐赠、信托以及为泰国或其他外国配偶规划后的事宜。.
了解自己的处境还能帮助您更好地决定礼物、财产出售、资产所有权以及其他对您的遗产影响的时机。.
请与我们的继任规划团队联系,以讨论您的职位和下一步的行动。.


